周紅亮(左)和同事上官原野在鐵塔上緊螺絲 華商報記者 趙釗 攝華商報寶雞訊(記者 黨揚眉)作為國網寶雞供電公司秦嶺輸電運維班巡線員,周紅亮堅持一線18年,先後榮獲省、市好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今年7月被評為“陝西好人”,並因敬業奉獻榮獲8月份“中國好人”。他幾乎每天都要徒步穿越大山裡的巡視線路,穿壞過30餘雙膠鞋。
  19條線路大都在大山裡
   周紅亮所在的秦嶺運維工作站負責巡視的線路673公里,90%都位於秦嶺大山深處。巡查員們冬天踏著厚厚的積雪,迎著凜冽的寒風;夏天冒著酷暑,頂著烈日,走進大山巡查每條線路,確保供電安全。
   今年7月中旬,正值酷暑,作為運維班長的周紅亮帶徒弟上官原野計劃巡查一處鐵塔,因幾個月以來,之前的山路被荒草佈滿,周紅亮拿著專用鐮刀走在前面“開路”,山上到處是野草、樹枝,時不時會被劃傷,還會遭到蚊子的襲擊。
   經過半個小時的翻山越嶺,汗流浹背,終於到達了鐵塔。頂著烈日,周紅亮和徒弟開始對各項參數進行測量檢查,並用望遠鏡細心地查看每個絕緣鉚釘是否有鬆動,對發現的問題一一修複。
   “過了這個鐵塔,還要查下一個。”每個鐵塔距離不一,最少也有一公里的路程。周紅亮介紹,運行維護班主要負責寶雞地區19條35~110千伏輸電線路維護,其中大多線路都位於大山深處。工作18年來,全線19條線路,他每年每條都要去幾次,穿壞了30多雙膠鞋。
  帶妻兒體驗巡線獲取理解
   周紅亮的兒子今年已經10歲了,但他常年不在家,一齣門便是幾個月,常常被兒子埋怨。為獲得家人的諒解,他帶著妻兒走進山區巡查線路體驗,得到了妻兒的理解和支持。
   為了避免在巡線過程中遭到動物傷害,周紅亮在多年的巡線工作中不斷總結、實踐和創新,帶領班組職工研發了“防蜂帽”。當線路工走在山裡的小道不小心觸碰了“地窩蜂”,將頭上“防蜂帽”的絲網放下,可以制止馬蜂襲擊,達到保護頭部、頸部的作用。周紅亮對漆樹過敏,最嚴重的一次全身都起紅疹,人也出現休克,幸好被同事送到醫院,住了11天才出院。徒弟上官原野對師傅的評價是:“運維班裡離不了他,他在了我們都放心。”
   周紅亮曾3次上央視,報道他“堅守大山、巡線保電”的先進事跡。對獲評8月份“中國好人”,周紅亮表示,他會把榮譽作為自己的新起點,不斷延伸線路安全衛士堅實的足跡。  (原標題:大山裡的巡線員18年穿壞30多雙膠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cfkqcm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