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一名領導人9日呼籲停火,以避免“人道主義災難”。烏克蘭軍方一名發言人10日明確拒絕烏東部民間武裝提出的停火倡議。
  烏東部“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總理”亞歷山大·扎哈爾琴科9日說,頓涅茨克市缺少食品、水和電,沒有人道援助,沒有藥品補給。
  盧甘斯克市當局同一天說,當地停水、停電、停電話已經一周,燃料和食品所剩無幾。
  “為了防止人道主義災難在頓巴斯擴散,我們願意停火,”扎哈爾琴科說。頓巴斯泛指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
  然而他同時警告,如果烏克蘭政府繼續進攻,民間武裝將在頓涅茨克市“每一條街道、每一座房屋和每一寸土地上戰鬥”。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9日說,烏克蘭東部“人道主義災難升級”,俄方予以“最深切關註”。這場人道主義災難已經成為“首要討論議題”。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當天給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打電話,烏東部的人道主義危機“迫在眉睫”,因而有必要採取“緊急措施”。
  烏克蘭軍方一名發言人10日明確拒絕烏東部民間武裝提出的停火倡議。這名發言人表示,如要實現停火,民間武裝首先要放下武器,升起白旗。分析人士說,烏政府軍連日來在戰場上接連擊敗民間武裝,並包圍其主要據點。在這種情況下,烏當局不太可能同意停火。
  俄羅斯5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緊急會議上提議,俄方願意在國際紅十字委員會支持下向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派遣人道主義援助車隊。
  烏克蘭和一些西方國家則懷疑俄方試圖以人道援助為掩護干涉烏克蘭局勢。美國白宮9日說,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當天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雙方一致認為,俄方的“人道援助”如果沒有獲得烏方“正式和明確同意”,將“不可接受、違反國際法並引發更多後果”。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當天也與奧巴馬通電話,兩人“明確認定,這種所謂的人道主義使命不正當、非法”。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惠曉霜
  ■鏈接
  俄羅斯驅逐
  疑似美國潛艇
  俄羅斯海軍總參謀部一名發言人9日說,俄北方艦隊反潛部隊7日在巴倫支海俄羅斯領海附近發現並“驅逐”一艘疑似美國潛艇。
  這名發言人告訴俄羅斯多家通訊社,北方艦隊巡邏編隊7日在這一靠近俄羅斯領海的北極海域發現一艘外國潛艇,推測是美國“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接受路透社採訪時稱,無法證實這一事件,也沒有對俄方的說法置評。
  俄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接受莫斯科回聲電臺採訪時說,這類事件相當普通。
  “其他國家不時會測試潛艇定位服務是否起作用。”卡拉什尼科夫暗示,俄海軍公開這起事件,反而不尋常,這可能是公關舉動,意在讓人們關註海軍在做事。新華  (原標題:烏克蘭民間武裝呼籲人道停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cfkqcm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