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搭飛機”越境
  或“落腳”其他大洲
  全球致死率超高病毒肆虐西非
  凶猛
  防疫
  據新華社電 近期西非地區暴發了大規模的埃博拉疫情。今年3月以來,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已有1200多人感染,死亡率超過50%。非洲多國如臨大敵,國際社會也對此高度警惕。
  西非國家幾內亞今年2月初暴發埃博拉疫情,之後疫情迅速蔓延至數百公裡外的首都科納克裡和利比裡亞等周邊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本月25日說,截至7月20日,西非三國——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共計報告埃博拉病毒造成的累計病例數達1093例,其中660例死亡。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最新數據是1201人感染,672人死亡。
  埃博拉疫情持續在利比裡亞鄰國塞拉利昂蔓延,迄今已致死450多人。25日,一名來自利比裡亞的疑似埃博拉出血熱患者在尼日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的一家醫院死亡,後被證實死於埃博拉病毒。這是這個非洲人口大國首次報告埃博拉病毒致人死亡病例。拉各斯已關閉這家醫院,一些與死者有過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也被隔離。
  尼日利亞出現埃博拉死亡病例還在當地引起恐慌,很多拉各斯市民不敢出門上街。 截至目前,世衛組織及其合作伙伴已派遣超過120名醫護人員赴西非開展防疫工作。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官員28日說,致命的埃博拉病毒能像森林火災一樣擴散,因此提醒人們避免前往西非的非必要旅行,並要求赴西非國家的人們採取額外防範措施。即使此次疫情擴散到西非以外地區的可能性不大,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也必須做好準備,防止有人感染病毒並把病毒帶到美國。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是迄今發現的致死率最高的病毒之一,尚無有效療法。該病毒通常由血液和其他體液傳播,傳播速度很快,可導致埃博拉出血熱,其主要癥狀為高燒、頭痛、腹瀉與嘔吐等。
  自1976年埃博拉病毒首次被髮現以來,最嚴重一次疫情致死人數為280人。
  日前閉幕的第四十五屆西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首腦會議發佈公報,稱埃博拉病毒疫情的蔓延對西部非洲構成嚴重威脅,與會領導人強調應採取區域行動應對疫情,並承諾成立“團結基金”防治埃博拉。  (原標題:埃博拉“搭飛機”越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cfkqcm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