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陳菲)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中澳莆田市反家暴聯動機制試點24日正式啟動。
  最高法院數據顯示,中國約有二到三成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婦女、兒童和老人是主要的受害者;有近10%的青少年罪犯從小生活在家庭暴力之中,最高人民法院覆核的故意殺人案件中,有近10%的案件起因涉及家庭暴力。
  去年6月,最高法院與澳大利亞相關機構在莆田市舉辦“中澳涉家庭暴力刑事司法改革研討會”。會後最高法院與澳大利亞相關機構達成新的合作意向,商定在莆田市開展“中澳反家暴聯動機制試點”工作。
  隨後,莆田市委市政府迅速建立了反家暴聯動機制,明確了相關政府部門和社會組織的工作職責,制訂了規範。根據莆田市反家暴聯動機制的規範要求,公安機關在基層派出所和社區警務室設立家庭暴力案件報警點,將家庭暴力報警納入“110”出警範圍;全市法院設立反家庭暴力合議庭,統一審理涉家庭暴力民事、刑事案件;市民政局在社會救助管理站設立“家庭暴力庇護所”等。
  24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舉行的“中澳莆田市反家暴聯動機制試點啟動儀式”上,最高法院刑一庭庭長周峰表示:“此次反家暴聯動機制試點啟動旨在深化全國法院反家庭暴力工作的開展,積極推動反家庭暴力聯動機制建設,共同做好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切實保障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原標題:最高法院啟動中澳莆田市反家暴聯動機制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cfkqcm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