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馬來西亞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其中一名持假護照人(圖左)的身份,該男子19歲來自伊朗。警方表示,他們仍在調查另一名持假護照登機人的身份(圖右)。新京報記者 趙亢 攝
  昨日下午3時,馬方就失聯航班舉行新聞發佈會,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表示,已經確認冒用他人護照登上馬航失聯客機的一名乘客為伊朗籍男子,但並不認為其可能是恐怖分子。
  國際刑警組織昨日稍晚發佈消息稱,已經確認第二名冒用失竊護照的乘客身份。國際刑警組織稱,該名乘客也是伊朗人,他使用了意大利護照登上了MH370航班。
  當天,國際刑警組織請求媒體和公眾幫助確認這名冒用護照的乘客是否名叫徳拉瓦·賽義德·穆罕默德,現年29歲。此外,國際刑警組織還稱,這2名乘客同時持失竊護照從卡塔爾首都多哈飛往吉隆坡。
  冒用護照者
  出入境按程序進行
  北京時間11日下午3時05分,馬方主持人出現在已經擠滿了話筒的講臺上,向上午10時就一直在等待新聞發佈會的中外媒體致歉,隨後,已經拖延了近5個小時的新聞發佈會正式開始。
  發佈會上,馬來西亞移民局總長通報了馬來西亞移民局對持奧利地護照和意大利護照的兩冒用者如何進出海關的調查結果。
  據介紹,使用奧地利人克裡斯丁·科澤及意大利人盧伊奇·馬拉爾迪護照的入境者,於今年2月28日晚通過馬來西亞海關櫃臺辦理入境手續,“根據馬來海關的標準作業程序,簽證官檢查了履歷頁,其與持有人符合”,移民局總長稱,簽證官還向申請人詢問了相關問題,包括其為何前往該國。隨後,簽證官為其簽署了從2月28日至5月28日,為期90天的社交訪問準證。
  3月7日晚,兩人前往海關櫃臺辦理出境手續。當值簽證官檢查了其入境記錄,發現符合標準,且其社交訪問準證仍然有效,隨後對其出行放行。
  移民局總長稱,持意大利人盧伊奇·馬拉爾迪護照的入境者,在辦理入境手續時聲稱是乘坐多哈航空公司的航班從普吉島來的吉隆坡。兩人出境時向海關工作人員出示了MH370航班的登機牌後被放行。
  移民局總長強調,在這一過程中,馬方海關人員執行了馬來西亞海關的標準作業程序。
  19歲伊朗男子
  冒用護照登機疑為偷渡
  隨後,馬來西亞警察總長哈立德·阿布·巴卡爾公佈了使用奧地利人克裡斯丁·科澤護照入境者的身份。“通過視頻篩選,我們發現了使用假護照人士的身影,並確認了其中一人的身份”,巴卡爾說:“他是伊朗人,名叫普里亞·努爾·穆罕默德·邁赫達德,19歲。”
  巴卡爾說,通過調查邁赫達德的背景,馬方認為他不大可能是一個恐怖分子,而是想要偷渡到德國。目前馬來方面仍在追尋另一人的下落。“在調查過程中,我們聯繫到了他的母親,他母親知道他即將抵達法蘭克福,”巴卡爾說:“所以我們認為他是使用假護照並且企圖偷渡的人。”
  巴卡爾表示正在和泰國方面緊密聯繫,就泰國假護照產業問題展開調查。“由於國際刑警組織處的掛失護照眾多,我們正在逐步排查。”
  馬方表示等調查結束,才可以給出是否為恐怖襲擊的結論。目前,馬方正在檢查失聯航班起飛時間段的機場錄像記錄,並篩查機上所有乘客的資料檔案,包括中國153名乘客。
  當天,馬來西亞警方公佈了兩張持假護照乘機者的照片。不過,現場多名記者發現:兩個人的“下半身”完全一樣,且第一張照片上明顯有上下半身“分割”的痕跡。對此馬來警察總長助理表示,“你們只要認清他們的臉就可以”。馬航則稱,護照上的信息和航班上訂的座位完全一致。
  機票泰國購買
  當地警方調查購票人
  同日,泰國芭堤雅市警察局局長素帕猜·培喬康說,兩張機票是由兩名伊朗人從芭堤雅替他人購買,所買從北京至歐洲的機票價格最便宜。
  “僅從機票分析,如果是恐怖分子,他們會對航線和飛機有特別要求。但與此相反,他們只是索要最經濟實惠的機票,並沒有對航線和航空公司作出具體要求。”
  素帕猜說,泰國警方並沒有排除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但“我方掌握的證據似乎並不證明這些人參與恐怖活動”。
  素帕猜說,警方打算質詢用現金購票的伊朗人“哈希姆”,他據信還在芭堤雅。
  另一名購票的伊朗人名為“卡齊姆·阿裡”,曾打電話給芭堤雅一家旅行社替人購票。阿裡據信人在伊朗。
  素帕猜說:“我們正在從多角度調查,包括這些人是否參與販賣人口,阿裡知道這家旅行社,先前多次打電話讓旅行社幫忙訂機票。”
  馬警方懷疑
  4因素造成航班失聯
  巴卡爾稱,目前馬來警方懷疑有4大原因可能造成飛機突然失去聯繫。“目前我們認為劫機、蓄意破壞、乘客或機組人員的精神問題和個人問題是4個主要的問題,”但他同時表示,目前沒有任何可以支持這四種可能的證據。
  “有可能乘客或機組成員的精神存在問題,甚至有可能包括機組成員在內的飛機上的某人擁有巨額保險,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家人能夠得到資金”,巴卡爾強調,這隻是為了考慮到事件所有的可能性。
  據巴卡爾介紹,馬來西亞警方與乘客所屬的14個國家進行溝通、獲得情報部門的支持並與之交換信息。“我們在下午與來自中國的調查組做了交流,並提供了153名中國乘客的圖像和信息,並篩選從他們開始辦理手續到登機前的所有錄像視頻。”
  綜合 新華社 中新網 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報道  (原標題:兩冒用護照登機乘客系伊朗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qcfkqcm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